抽象化的鳥兒  

擷取伊索寓言「狐狸與烏鴉」童話

 

狐狸讚美著烏鴉:

 

「天啊!我這輩子沒有看過這烏黑亮麗的羽毛。」

 

烏鴉帶著驕傲又高興的表情說著:

 

「這是我天天清洗的關係,所以才會黑中發亮,其他的

 

烏鴉都懶惰,不會學我這樣做。」

 

說完後,嘴上那一大塊的肥肉就這樣掉了下來。

 

狐狸輕鬆地刁起覬覦很久的禮物。

 

起源於古希臘的伊索寓言。1546年羅伯特 史蒂芬結合出版完整豐富的童話故事版本。

 

老董事長在上班時間,開著BMW出去透透氣,

中部鄉間的省道,到處是寬敞車輛稀少的大馬路,很適合用來飆車奔馳,用快速度的轉變風景,來成為逃避煩人心事的方式。

老董事長自己也不知道要往哪裡開,就像人生走到最後,往往會不知道要往哪裡走的感覺。

他年輕一輩子目標明確,從未迷失過。工作狂等於他第二個名字。

不眠不休全心投入的打拼自己一手創造的農產事業,從傳統到改良所有都是親自上火線,

除了突破很多危機與困境,惶恐、無助、出賣靈魂的日子也度過了,

面臨財務週轉危機,與企業轉型可能倒閉困境,也都讓他苦撐過去了。

如今,公司的規模,不敢大言不慚說的是農業王國,但在地方上也算是一方霸主,「喊水定動!」(台語)

當然今天公司會有這番榮景,也不是靠運氣得來的。那些機關算盡,泯滅良心的事幹了不少,

這一切是為了什麼?不就想讓自己出人頭地,

讓自己的父母妻子過些好日子,孩子受到良好的健全的教育,與無憂未來的生活。

如今他全辦到全做到了,沒想到到頭來還是得一個人去面對內心掙扎,無人可訴苦,無人能體會。

想到剛剛的對話,就越想越不值得

 

「阿爸!你明明知道那些老不死的靠勢,(台語)平時工作方式老舊,

   一點績效也沒有,天天就混吃等死,賴著不走,你睜一眼閉一眼也就算了,還包庇幫他們說話, 

   管理上賞罰不公,這樣下頭人怎麼做歹事嘛!」(台語)

老董事長的兒子氣沖沖的跟自己爸爸抱怨著。

 

「在怎麼說,公司今天能有這樣的實力,也是他們一手打拼出來的,你講話客氣

一點,卡小聲一點!」(台語老董事長用堪尬的表情說著。

 

「我講都是事實,這叫就事論事!」

老董事長怎會不知道這是事實,但道理這件事,一但遇到人情,就理有說不清。

為了讓自己的兒子消氣,又顧及到兩人父子關係和諧,怕外人會讓當作人笑話看,

靜默一下,吞嚥了口水,口氣冷靜平淡的問:

「那,你想要怎麼處理?」

 

兒子看到老爸退讓,馬上藏不住心中的興奮, 就逼近一步的說:

「很簡單,要不就現在離職書自己送上來,說自己能力不足不幹了,要不就接受

   減半薪的處罰,馬上請行政部用公告,發Email警世其他想偷懶的員工,嚇阻

   歪風盛行,可以讓公司績效端提昇,最後減輕公司負擔。」

 

老董事長看著這個滿口說出法規道理的兒子,那股翻臉狠勁手段,不輸給當年的自己。

果然是自己一手調教出來的得意作品。

 

老董事長嘆口氣說:

「麥賽!我無法答應。 (台語)這種不仁不義的事,我做不出來,你這樣是讓他

們家庭陷入失業的危機嗎?他們的家人,這些年都成為我的朋友,怎麼跟那些

大嫂孩子交代?」

 

「你做你的老好人,我來處理,不用怕。」

「我不是怕,我是怕你失德,不得人心!」

 

阿國被逼急了,開始出現孩字氣的口氣:

「是他們做得來,要怪就怪自己。」(台語)阿爸!我來出手這樣一殺,順便可以

  建立自己的威信。你不是說公司要交給我管嗎?你根本就是不願意放手交給我

處理?」

 

老董事長瞬間頓悟,眼睛透露明白的眼神說:

「說來說去,你就要逼我讓位是不是?」(台語)

 

「阿爸!你誤解我的意思?怎麼越說越翻顛啊!(台語)

  「你給我惦去!」 (台語老董事長生氣的往桌子一拍,喊了出來。

 

「阿爸~!」

阿國發現苗頭不對,反應出急忙想解釋的表情,用緩和的口氣,喊了一聲。

 

「出去,你現在就給我出去!」 (台語)

 「阿爸!你為什麼又要把事情扯到上面啦!」

 「你不出去是嗎?我出去。」

老董事長就拿起這自己的車鑰匙,笨重的站起來,狠狠甩了董事長辦公司的門,

碰,的一聲,迴盪在一整個樓層。

 

老董事長開著開著上了高架橋,車流量開始多了,

他滿腦子還是想著剛剛的衝突對話,他這輩子經歷過很多談判,但沒有一次遇到如此失望糾心的對峙。

「叭!」 被一個貼進超車的砂石車,狂按喇叭後才回神。

 

回神後,發現前方有一個怪異的畫面,有一隻黑色大鳥,正在叼著一個垂死的麻雀,奮力的飛著。

看樣子好像要把麻雀帶往安全的地方,不要受到同車道接踵而來的撞擊。

老董事長看了這一幕,心頭一陣疼痛,

這一幕彷彿像自己現在公司的處境,老董事長打了右邊的警示燈,往路邊停去,

決定下車幫這對鳥兒,讓這組同類鳥兒,可以躲避過死亡的邊緣界線。

老董事長充忙下車,把手舉到空中,親切溫柔小心的拖住奄奄一息的麻雀,協助黑鳥叼穩住橋下飛去,

正當老董事長放心的看牠們同心協力的飛去時,聽到一聲巨響。 

「蹦!」

他的BMW被後方的來車紮實擦撞上,好險他沒有在座位上,因為前車位被撞到凹一個大窟壟。

依照嚐裡的判斷,如果他還在車上的話,現在要不是重傷血肉模糊,就是當場噴血死亡。

老董長輩這一幕驚嚇到不知道怎麼反應,只是傻楞楞杵在原地,

他下意識的念頭就是其實不是他救了兩隻鳥一命, 

而是這個下車的動作,牠們這兩隻畜生,巧妙的幫他逃過一個凶劫。

「阿彌陀佛!」老董事長口中反覆的唸著。

車禍現場一陣大亂,肇事的司機是一個年輕人,他自己嚇個半死用發抖的聲音說:

「阿伯!甘無按樣!」(台語)

 

「別驚!不是你的錯,沒逮事。」(台語)

老董事長一邊說著一邊往自己的車廂看去,皮包已經卡在變形的座墊下,

一邊找東西, 掏一掏口袋找到手機,急忙打給剛剛吵完架的兒子。

兒子聽到這樣的消息急忙趕來,直接送阿爸先去醫院檢查,看看有沒有其他沒受傷,

擔心阿爸受到驚嚇血壓升高,趕緊請醫生量了一下 

檢查的過程中老董事長一直反覆說著,兩隻鳥的故事給他兒子聽,

醫生說真的沒有大礙,只是有點嚇過度言語失常,

開了安眠藥讓老董事長安心睡一覺,醒來就沒事了。

一到家先安置阿爸定心回神,馬上泡一杯熱茶,

讓他躺在床上吞了安眠藥,沒多久老董事長就睡了。

 

阿國看著自己年邁的阿爸,靜靜離開主臥房,下樓打給了媽媽,對方電話那頭傳來問候:

「安整,有要緊沒?」(台語)

 

阿國說:

「媽!沒事啦!只是車子被撞壞了而已。」

「嗯,大媽跟大姐還不知道,我是第一時間到的。」

對方那頭很滿意的說:

「做的好,這樣你老爸才會知道你是最孝順的,這樣分家產,你阿爸才會多分一

點。記得!都先別通知她們那一家子人,你知影我的意思喔!厚她們沒辦度插

 (台語)。」

 

「嗯,我災,我隨回去。」

阿國說完掛上電話,走出往玄關,關上寬敞豪氣的大門,滿意得意的開車離去。

 

大黑鳥繼續叼著麻雀飛到樹林裡,在牠門棲息的樹上旋了一圈後,

把麻雀丟在樹下,隨即就飛進她自己建築的鳥巢洞。

三隻幼小的雛鳥,看到媽媽回來開心的吱吱喳喳的叫著,

麻雀奮力爬動著,彷彿感受到什麼危機,驚慌失措的叫著。

雜亂的草地上爬出一支粗壯的草蛇,慢慢的,一口口,把這個麻雀不緩不急,吞進腹裡。

原來黑鳥救麻雀,只是怕蛇爬上樹來,對自己與小雛鳥不利,先下手為強的把土蛇餵飽,

這樣牠就有足夠的時間帶著小鳥們,離開這個會被侵犯不安全的鳥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養心牌歡宜香火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