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有一個年紀已經到了達”長者”稱謂的朋友
竟然還是抵不過命運的考驗….被最親愛的人背叛了

我們都不敢問 因為長者通常很有智慧的

但不代表有智慧的人都就不會被傷心

他打給我的過程欲言又止的

他一直笑著問候大家的時間

我在電話那頭…心想著….

想必他一定被傷的超重的,不然會不笑成這樣

這群朋友終於有人鼓起勇氣約大家聚在一起吃飯

想藉由這個聚會逼著長者公佈…

這個充滿了出賣…無知的背叛…以及侮辱到幾點的故事始末過程

就他出現在餐桌前的表情來說~他很正常

我觀察不出他有什麼浮躁的情緒

以他的外觀而言  他表現出異常的理性跟堅強!

他在我們面前一派輕鬆無所謂的樣子

感覺上他好準備很多的笑話要跟大家說似的

因為從他出現到點餐 

他總是嘴角含春玩弄著手機

 

我想…或許我們都過了那些大吵大鬧精力充沛的青春歲月,

所以在面對背叛時,

多了一點蒼傷,

多了一點自娛娛人的方法了!

因為我們都知道哭過失望了之後,

大家還是一起手牽手的過日子!

因為在人生的這趟旅程中

這些悲喜離合總是交錯著發生著,

只是每個人遇到的時間長或短 早晚或遠罷了!

就像玩具總動員3那些娃娃們說的

無論如何我們都要圍成一圈,閉起眼睛,

一起接受命運的最後的一擊,

只要手一起牽著,我們就會一起獲救!

(劇情那他們要被融化的瞬間,他們被夾娃娃機救起,

好在他們有聚在一起所以才可以一把抓起來,

試想~如果他們分散了,各自求救,他們就不可能全數獲救)

 

已是如此

我在怕有二度傷害的情況下

我們還是再度聚一起協助他 拯救他!甚至救贖彼此的靈魂

如果他想哭我們就陪他

如果他想笑我們就一起大笑

如果他想要幹譙我們就用幽默噹給他死

 

這個主角他用溫柔又理性的口吻這樣說著

我找大家來不是要發洩的,

或是跟大詳細的說明我有多委曲辛苦,

也不是氣憤滿滿的演出悲情可憐的腳色

更不是要證明那個王八蛋行徑有多畜生下流可惡!

我知道你們會擔心我

你們是我最好的朋友

陪伴了我生命的一半

我只是想分享我最近發生了什麼事 

與你們分享生活 讓你們參與我的生命

不管我一次又一次在愛情裡被遺棄

我知道我不會失去你們 我們都不會錯過最珍貴又無價的友誼

 

大家安靜又感動聽著他說

周遭很吵雜但是他的話語好清晰 

彼此的位子有點距離  但是那個破碎的心好近 

幾乎同等的感受到他的悲傷

看來我們都長大了

大到沒甚麼情緒與行動力  面對的命運的起伏

或許這是我們安生立命的新方式吧

面對這個世界的改變

我們同時也改變了自己承受憤怒的方式

 

 

相信大家都知道  我喜歡拉主KEY

我緊接他的說

好吧  我們大家一人給你一句話

幫你釐清你發生什麼事

畢竟我們是這麼多年的朋友

很了解你需要的是什麼

一定可以給你這個當事者有力的建議

 

 

朋友婉約微笑地說

不用給我一句話  換我問在場每個人一句話

這樣比較有禮貌

 

我心想~天啊!好強的腳色

竟然巧妙又得體的把發言鏡頭 與主空權強過來

真是主流又踏在浪頭上的通告藝人

長者就微笑盯著我看說

你那麼熱心愛講話愛當先鋒  那就先問你…

你相信愛嗎?

 

我點起一根菸 揮著手笑著回答

你先問其他人吧

我最後回答

其他的人的答案一定比我有創意多

他們啊比我都好奇發生什麼事 先滿足他們吧

 

長者大笑說

你還是最靈巧頑皮的

轉身問了旁邊做金融業賺很多的高級主管

那我問你

到底要怎麼做?

愛才會得到做大的倍數回收?

金融業的高級主管調整了身體著姿勢

專業又有力的回答

首先我先要知道你的投資額是多少?

你的投資標的是什麼長期還是短期?

你想要的回收成本又是多少?

還有最主要投之標地是什麼?

對方是什麼融資體系?

這些都是前話也是錢話

但是我想說的是….所有的投資都有風險

所有的風險不過就是短暫的失敗

錢再賺就有 沒甚麼是長期失敗的投資

 

長者微笑的說

好  我懂了 

我只不過是過度天真了是吧

不夠務實而已

金融業的高級主管 點點頭隨手提了酒杯喝上一口

 

長者不浪費時間的順問著下一位

我想問一下

這位藝術文創圈的人

通常這份工作做久了 很容易進入一種虛空的境界

這樣的人很多感覺很多愁善感的

我很誠心的想聽聽你會有特別的答案

 

這位在藝術工作者的主管大笑的說

你說吧 我盡我最大的力氣不給你飄渺的答案

你放心 我們現在才剛開始吃飯 

我還沒喝醉

 

 

長者一樣用慈善又優雅的語調問

我想問你的是….

他整體來說是個好人…但為什麼要傷害我

 

在藝術文創的高級主管眼神投向夜裡的遠方

探口氣悵然若思的說

大家不都一直認為自己是好人

敢愛的都是好人

敢搶的就是壞人

敢哭的就是大好人

沒有內涵 沒有才華 沒有見識的人

不全都是認為自己好人

沒有壞人活著久了通常都以為自己是好人

至於好人為什麼樣傷害人

我要反問你的是…

傷一個人會很難嗎?

你覺得傷一個人 需要甚麼樣充足的理由呢?

他都願意傷害你了

為什麼又要解釋他傷害你的理由呢?

一旁正義凜然的朋友 翻著白眼大叫著說

好了好了

你可以停止你了”憤青理論”

你已經回答得夠多了 再多….說就多了

你們這些搞文藝的就是喜歡用美麗的詞彙

來掩蓋那些慘無人道的行徑

你跟你們老闆學壞了 你果然是他的嫡傳弟子

你快要變的玉嬌龍了

偷了一把神兵利器就亂砍人 得了便宜還賣乖

 

給藝術文創的高級主管 也不甘示弱的說

那你一定就是屁眼狐狸

因為你一眼就看出我的伎倆

表示你比我更狠毒

 

我又再度揮起手 大笑的說

ㄟ…各位….

我們活到現在這把年紀所培養的能力

不是要用來吵架的 是用來解決問題的

我們還是把時間交還給長者吧

 

長者被這兩個人逗著笑不可支的說

你們就是這樣可愛 

這就是我一直愛你們的原因

好接下來我想問你 小甜甜 你準備好了嗎

 

小甜甜用一貫的表情

把眼睛撐大 好讓瞳孔放大片在他眼眶裡顯得更加明顯

嘟起小嘴  粉紅色的唇邊  更顯得可愛無害

整體就是一個無辜無煩惱的傻屄

你說吧 我很認真的在聽 但是你問短一點問慢一點

不然我會聽不懂

 

長者噗的一聲大笑的說

好…你最誠實了 我問你喔

這個傷痛 像一個疤長條條的橫掛在他臉上

為什麼我就忘不掉 只要醒來看著他的臉

那個疤清清楚楚的在那邊提醒著我

這個疤就這樣莫名又自然的出現 

我在那張臉上再也看不到一絲的可愛

我在那張臉上再也聽不到一點的聲音

這個一副永遠不會消失的疤

就這樣無聲存在著那張破碎的臉

 

 

小甜甜低下頭 用吸管喝了大一口的酒 想了一下說

我知道你說的是哪首歌

恰是你的溫柔

我小時候在部落 我媽媽都會唱給我聽

但是我想說的回答的不是這樣的

我要說的是…

你可以…試試把那個疤….當做一個符號

就像刺青一樣 可以嗎

就像我們原住名長老會把符號圖騰

刻在勇士的臉上一樣 

那是一種加持跟榮耀

不管那個勇士有沒有獵到山豬

你忘了….你是可以包裝這個疤痕的

我們都一直把自己身上那些自己跟別人給我們疤痕

努力的包裝成最美麗的圖案 不是嗎???

因為有這些圖騰

所以證明我們的過去都有很偉大的成績 

不是嗎

 

長者微笑著說 

你果然血統樂天的原住名啊

你的貼心跟甜心我感受到了

謝謝你也愛你

那….接下來該你這個正義的使者之打炮達人登場了

我問你

打炮到底會有多爽嗎  什麼樣的人值得幹?

 

 

正義感很強的打炮達人  清一清喉嚨一副頂級專家的口吻說

幹起來會爽的人  最值得幹

想被幹的人  打起來的炮最爽

最後送你一句

幹來幹去這件事  沒有真正結束時候

 

全場哀默一分鐘

然後全場掌聲鼓勵  加上了長者

 

 

長者笑到流淚的說

套一句 我們的巫醫常說的

他媽的  有你的

果然是全台的公認打炮達人

真的很有過人又獨特的見解

換你了~~~巫醫

我要問你的是…..

 

你不用問我了

我又再度揮揮手打斷長者的問話

我就直接回答你 

不要忘了我是個很準的巫醫

他偷人了 他劈腿了 

你剛剛問的就說明了一切

你還是最好心的

因為你不想數落他的不是

因為你曾經愛過他用過情

所以不把這曾經美妙美好的愛情

在最後搞得這樣難堪跟不甘

你還是為了他保留了他做人的面子 

你不想說…到頭來還是只是想保護他罷了

你向來不是一個愛呼天搶地抱怨的人

這是你的優雅 你的堅強 你對愛的相信

讓你變成這樣勇敢的人

這點我真的很佩服你 也很偉大

我知道你想原諒他 

所以你想找到說服自己

改變自己對愛的堅持與原則

我知道你認為寬恕才是做人的本分

你一直追求這樣的目標 這是你今生想解脫的宗旨

我一直很鼓勵你這樣選擇

請記住

你可以選擇原諒寬容他

但別勉強  別逼自己做不像自己的

因為那是一種強迫是的學習

他怎麼可以用背叛偷人在逼迫你成長呢

你想當聖人 不代表要原諒一個不尊重你的人啊

我相信他是愛你的

但是他想幹別人

我們都不要忘了這是答案

這跟投資無關

這跟他的本性有關

我們或許是傻子所以一直愛下去

我們或許是笨蛋所以一直相信下去

我們或許很愚蠢所以一直很有爆梗

我們的符號就是這樣的美麗不是嗎

忘了嗎?

我們是彩虹的孩子啊

彩虹就是愛啊

 

你可以繼續愛他

但請他放你走吧

我們都知道有些人 有些事

把他放在那個最初相遇的原地才是最美

至於回不回得去

那已經不干我們這些想往前走的人….

在乎要做的事了

因為當那個傷害別人的心

他也要知道他該往前走才是啊

 

全場這時候才明白

長者最近過的是甚麼日子

我們大家互相勾著手背

一起連成一個抱圈圈

靜靜地抱著長者

長者頭低低著微笑著 臉上留下來一滴淚來

 

長者用著唇語對著巫醫說

謝謝 我解脫了  我愛你

 

巫醫喝了一口酒用唇語對著大家說著

我也愛你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養心牌歡宜香火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