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朋友跟我討論"完美"這件事!

朋友大力的壓著眉頭  用一種極度困惑的表情問我

你覺得…你完美嗎?

我先是大笑

哈哈哈哈哈哈哈

朋友用責備的表情說

別這樣 你認真的點 回答我….

我繼續笑著說

朋友悠悠地嘆口氣說

我真的需要你的答案 你可以告訴我什麼是完美

把我甩掉的那個男在FB裡留言跟說

你太完美了!所以我配不上你!!!

看了他短短的分手留言後

我在反省三個晚上

從小就被父母要求完美成績考上好學校

被社會規範規矩卓越自己的成就事業 一切做到完美

沒想到這個快要世界末日的世代裡

完美竟然成為我的原罪了!

 

我靜默的看著朋友叭拉叭拉的講著

他的確是完美的

因為連這樣爛爆的分手答案 他都想找到完美的答案

你看他有多好強 追求完美已經是他基因的一部分了

這股悶氣已經讓他到頂 快炸啦

 

朋友一說完 就把CITY咖啡舉起來堵住嘴巴

大灌了一口 從喉嚨發出”嗯”的一聲

然後用一種請換我說下去的表情定看著我

我看他憨厚固執可愛的樣子 

忍不住又笑著反問他

看來完美….真的對你很重要

但你真的想在這悠閒清風的午後 跟我討論嚴肅又沉悶的問題嗎?

朋友深呼吸一口氣 用力點著頭

 

我微笑抬頭望向天空 看著那些正在漂浮的白雲

雲很低 感覺快要下雨了

只要你用力的腿一膯 往上跳伸出手一碰 就會彷彿摸到一般

我接著把頭轉向著朋友 微笑地點起一根菸

吹出一口菸 渴望著這圈菸可以與白雲結合

希望它們是一體的 但…可惜不是!

坦白說 這樣的天氣很適合聊心境

不知是幻想還是錯覺 這樣的畫面氛圍很像在拍MV

我們倆四周響起清晰的吉他聲

二姊江蕙唱的~~~單行道

總是習慣從在人群中 一個人悄悄地溜走

儘管身邊都是朋友 卻還是難免會有 感傷落寞

 

喂!我們在東區逛街啊!你過來一起吃晚餐吧!

朋友接起電話 用裝嗲的聲音回答

我的思緒像是播放電影猛烈被切掉發出”ㄐㄩ”的聲音

我瞪著剛5分鐘前才沮喪 接了電話後馬上發春的朋友

我時空錯亂的回過神

才發現這首歌迴盪在四周的緣故 是朋友的手機鈴聲

 

我表演默劇用在脖子上手比劃出割掉的動作

朋友知道我的脾氣 匆忙的打發了對方掛上了電話

不好意思地看著我說

嗯…你可以繼續說了

他是誰?新的炮友嗎?

不是 是一個還不知道我很完美的備胎

算你厲害還懂得把話題抓回來

你們打過泡了嗎?

 

朋友嬌羞答答的撇過頭去

啊 你們竟然只做半套

朋友驚訝的看著我說

你怎麼知道

我是什麼咖 你這欲求不滿的德性 我會看不出嗎

噓 先不要跟大家說 這很多丟臉ㄋㄟ

果然你連性愛八卦都要求完美!!!

 

朋友呵了一聲說

你還沒回答我的問題啊

你覺得你完美嗎

我笑著說

 

我當然不完美啊 但….這樣很好

完不完美對我來說 一點都不重要

 

看得出來朋友盡量想要讓自己明白

但又有點不明白的看著我

所以你不喜歡完美???

完美的身材 完美的頭腦 完美的財富 完美的人生???

你都不喜歡???

 

那是定義的問題

我再說一次 我不完美但是我喜歡我自己這樣

因為你是完美主義者 你會死追著找尋這個答案

對我現在來說 那些困惑迷惘的日子都過去了

這個答案 現在我不容易找到了

我不必完美 但是我會努力學習  讓自己在這輩子完整

其實我們都慣性的動過自己很完美的念頭

這是因為社會的期待 家庭的養成

對與錯的評斷都是在表現自己很完美

隱藏缺點的目的  

也再再是別讓人沒發現自已不完美的一面

整型健身化妝樣樣顯現完美

心卻變得空洞浮誇

假睫毛種的多 臉妝化的厚 名牌買的多

房車開的爽 房子坪數大

連欣賞美的角度都扭曲了

讓腦力過度發展 聰明計算不服輸 都是在挑戰完美尺度

但是連原諒都做不到哪來的完美

其實我們都不自覺的要求別人過

尤其是斤斤計較算計著自己所付的愛

而總是覺得對方不夠愛自己

有人求愛 說別人是怪腳

沒人求愛 說自己的很不幸又可憐

其實別再自欺欺人了 我們都不完美

連你走在路上  給擋住你去路的推銷陌生人一個微笑不願意

你是完美的嗎?

連禮貌地拒絕別人愛你與誘惑性愛搞曖昧的勇氣都沒有

你是完美的嗎?

連誠實以待善良不騙人都做不到了

你還是完美嗎?

連負責愛到底 堅持忠貞不二都不願意

這又算是哪門的完美?

呼天搶地怪小三下這是完美?

乏味無趣生活當作平凡這是完美?

因為寂寞奪人所愛是完美?

因為孤單手段下流是完美?

厲害爬上別人的床是完美?

同理將心比心那麼少 就是現在人所謂完美?

感動深度這麼淺薄  這是現在人所謂完美?

認同無私給予 寬大不狹隘 都做不到了  還談完美?

這又算是那門子的健全完美心態呢?

因為人生要面對的事情太多太高了

所以躲在電玩世界宅在家

這算是最完美的人生嗎?

現在…..你還會一直相信自己是完美的嗎

現在你看到了殘缺的答案嗎?

其實 我們心裡深處都知道這一切都是不完美闖的禍

解決吧

拿出方法來解決吧

不完美其實一點都不是重點

別花時間讓自己學習完美

重點是要讓自己變成完整

因為一直殘缺下去

就是慣性抱怨不完美的最大陷阱

因為學習的改變

才是讓自己趨向完整的不二法門

改變心

比在臉上在打肉毒或是吃蛋白質強太多了

改變方法

比撻伐別人的錯誤來的更省力

放棄探究八卦

比找到真理來的有邏輯多了

放棄對人性的不信任

比相信真善美來的簡單多了

放棄搶奪強求 才是不完美中的完整

讓自己完整比完美來的值得

 

做人是要學習愛自己的不完美

要幫助大家一起變的很完整

完整來自於成就他人

而不是想盡辦法讓自己變得完美

你是完美的又如何 完美不過都是別人的定義吧了

經過實驗證明

完美的人通常容易被遺棄的

你看….

你為了滿足那個愚蠢甩掉你的人

把自己變的完美又搞到丟臉沒人要

這又是何必呢

那個說你完美的人 為什麼不敢要你

因為懦弱 因為無知  因為沒自信

我敢保證  他連列舉說你到底有多完美這件事都說不出來

你回頭想想看

從我們是怎麼對待那個心中一直很想要的禮物

那個當時費勁千辛萬苦跟父母要到的完美的禮物

那個禮物最後的下場是~~~損壞 遺棄 遺忘

再買一個

就是你對待完美禮物的唯一方法之一

不是嗎?

我們都對最完美的禮物 跟自以為沈思很久的選擇

做了最冷酷的對待

你別忘了

完美是容易驕傲的

多方面的把自己變完整吧

人生過程階段的完整

謙虛去愛  讓自己變得完整

其實我們人類最可愛的地方

就是因為不完美  所以值得被愛啊!!!!

老天爺就是因為發現人類的不完美

所以一直照顧照耀著我們不是嗎

生物就是因為不完美

所以有一個循環轉化的過程

讓這一切變得更完整

過度追求完美會讓你不像你的天性與本質

你有看過貓狗一直覺得追求完美

而貓想當狗 狗羨慕貓嗎

他們不都做好自己嗎

你有看過花不想開花  然後只想得當野草嗎

你如果完美那是很幸運的

但別忘了要去照顧那些不幸的人

你如果完整 那是很真實的

也別忘了要去教導那些辛苦的人

有愛才會完整

有心才會完美

有善才會幸福

 

朋友的咖啡喝完了 站起來說

謝謝你這樣完整的跟我講完這些

我肚子餓了 我要去約會

我們在聊吧

 

我笑著說

完美如仙女的你 還會要吃飯啊

我以為你都用聞的

 

朋友邊揮手邊說再見 比著在電話連絡的手勢

笑得很燦爛的往前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養心牌歡宜香火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