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年後我愛死王菲的演唱會  這次的表演將會改變華人演唱會的新風貌

有人說演唱會不就是讀取回憶 但是王菲除了回憶多了人生

這次王菲用了人間最4個強而有力的主題 春夏秋冬 

尾短加了重生來貫穿 突然就覺得不通俗 

卻是反應了人間的循環 也再度提醒大家我們都是循環

這樣的循環是種演進 不是無奈

如果只是春夏秋冬 那是人間  多了重生就多了提升的覺醒

這由個性強硬個性鮮明的女人表現的這點 

真的讓我傻到嘴巴開開忘了合起來

 

 

先從最尾段接近END說起吧

我最喜歡是重生的部分

王家衛的影片用物理科學呈現光點在那段把情緒推到最高點

物理原子把王菲展現原型樣貌

本來彼岸花這首歌充滿佛意加上旋樂器

這次演場卻加強了跟電子氣音的部分

唱到那句歌詞~~~

等到曇花再開 把芬芳留給年華

天黑刷白了頭髮 他來(這段聲音飆高) 對自己說 我不害怕

突然地板掀了起來 利用了一大面巨大的鏡子

顯現出鏡裡與真實王菲兩個樣子

然候王菲消失  進入鏡花內彼岸的那端

最後閃出白光 照亮了這個鏡子以外的世界

如果有做禪的人都知道….這是心靈修禪的最高境界

然後放~~~心經

然後現場閃出佛教黃光

演唱會結束

 

我久久不能自己

感動的狂哭

這是她的重生 也是我們可望的重生

 

(我比較好奇的…很多人說好跩喔都不安可!

請問…這樣的END適合來個安可嗎?都已經這樣完美的結束了,

回頭來唱歌不就毀了這樣精美的設計嗎?

是要一個完美的表演跟演出,

還是用一個老舊戲碼將要被淘汰的橋段...配合演出呢?)

 

接下來春天的主題有著紅色寶石變成水晶體的紅花

配上了~眷戀這首歌 格外有意思

還有那個原子電量的概念然後唱出~光之翼

6年後他唱這首歌竟然多了好多的手勢

以及奮力一飛的動作...

他那展次高飛堅毅的表情 是以前演唱所沒有的…

整個超有感情的…

當她唱光之翼臉上肢體動作加上歌聲

透入出遠大的期待與往前飛的渴望

讓那種往上飛的力量穿透雲霄

最讓我驚豔的是

當她經歷了這些人生磨難與風波 

離婚  退出歌壇  孩子身上的殘缺等等

用兩個孩的媽的身分唱了~~人間

這首歌真的變成人間了

以前她只是呢喃 只是勉強的說唱

現在多了感慨勇氣 現在是一種不捨慈悲的說教

現在他這首歌多了一種母親跟關愛的情感

頗心掏肺盡力的說出人生永恆不變的道理

尤其最後幾句

她真的唱的棒極了 情緒意境還有歌聲全都到位

世界比你想像中朦朧 我不忍心在欺哄 但願你聽得等

但願你會懂 該何去何從

 

尤其是最後一句她真的像個媽媽 

語重心長地希望你聽進去聽的懂

好好的讓人生走下去

與其說她唱功進部了 還不如說她把她的身分也進化了

 

 

在強調秋之曲的安排上她勇敢的挑戰JZAA曲目 

用BASSA  NOVA的調調唱著~~當時的月亮…

替她一直不敢唱爵士音樂而翻案…

自己創造了新的曲風

那種沉靜不是當年的高傲  而是多了一份真誠

 

 

還有好多好的新王菲 還有更多特別的音樂全留給了台灣的觀眾

但是有人發現嗎?????有人看到聽到嗎?

大家注意的是那個卡在半空中唱”天空”飛馬椅嗎?

大家注意到的是那些好像自以為唱不上去的歌嗎?

大家只聽到那4句謝謝嗎?

大家只是期待是她唱紅豆與傳奇還有矜持嗎?

我最羨慕的是....他的付出不是單單為了撈錢.....而是再度地做了自己....

那個自己多了溫暖....多了更多的自在

他也不是譁眾取寵的希望迎合市場

不要忘了這是很多歌手做不到的

說他幸運可以做自己...

還不如說....他做了自己才是回到他最喜歡的音樂

她從頭到尾回歸音樂本質的獨特性與企圖心

是一個天后該有的氣度

 

有歌迷說她來撈錢

但是卻沒看到她帶給觀眾甚麼新的東西 

以及新科技的時尚概念燈光雷射LED

以及那些是新世界視野的頂端設計

這些帶來的…是該佩服了   又是誰該膜拜了

她堅持與眾不同 不讓自己失望

她從頭到尾都做到了   這是不簡單的啊

我們常說這個世界現實沒有生命力 

表演沒深度又沒創意

王菲這次就打擊了這些不可能嗎 

讓我們共同看到了…

都是可以改變的不是嗎   奇蹟不是來於自己嗎

這個世界的人們  渴望別人給予你做自己的機會

抱怨這個世界的老舊  批判這個世界的牽制

王菲她做了自己...

也創造了奇蹟不是嗎?

那個舞台上的世界    不就是她的了嗎?

 

 

6年後觀眾引頸期盼她的聲音...

對她的期待還是6年前...

她不是因為聽眾想要她怎樣  她就付出最給大家看

這不是一開始大家接受的她嗎

怎麼6年後就不再接受她的進步了ㄋㄟ 

還有不接受她那些獨立特行的創意呢

 

她的重生   讓我們看到她不是一個過時的媽媽...

6年前她選擇過了她的生活 

但是這樣的生活裡並沒有失去她對音樂前進...

這是一個真正熱愛音樂的女神該做的...

她做了該有自己態度的音樂..

最讓我佩服五體投地的就是....

不是觀眾想要甚麼  她就給你什麼....

而是她那一副站在頂端的神奇態度

她總是一副~~~老娘!!!還是可以給妳們甚麼!

這才是讓我膜拜大笑的地方啊!!!

 

 

這樣的一給….就是下一個10年

這才是讓我感動落淚的點

10年前他的音樂是10年後,這些後起晚輩模仿轉貼學習的對象

10年後她的復出

再度把演唱表演層次帶入下一個10年

 

 

這是我看到的王菲

我愛她的非比尋常

這才是大家喜歡的空靈女神

別忘了他的空靈其實不是不食人間煙火

別忘了她的好歌聲不是只是做自己而已…

而是透徹歌聲所帶來的感動

 

王菲真的回來了

用她最原始堅持的自己再度宣告她是的音樂是~~~

“菲”糜糜之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養心牌歡宜香火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