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情緒澎湃洶湧,思緒完全融路裡面無法自拔!剛剛k完少年pi的奇幻漂流這本書!

這本震撼人心如夢似真的冒險奇幻該怎麼推薦呢?

難怪我們的國際大導演李安把他拍成3D電影! 還得到奧斯卡最佳導演!

我很期待….這個期待不是想再回味一便,

一向讓我佩服的李安這用台灣的美景挑戰人性!

他的第一個鏡頭用動物的畫面,就已經把這個導演的個人思想巧妙地放進去了!

他看另一個人性與獸性的本質!

撇開電影回到我跟這本書之間…

這本奇幻冒險生存的小說要怎麼形容呢?

真的是千頭萬緒,百感交集!書中一在強調奇幻實境,

是真是假我已經不想去定義,因為已無法捉摸也不是重點,重要的是感受!

就在我閱讀過程連我的自己生活也成了奇幻,

甚至讓我再度見到神靈一體的存在!

很玄吧!不誇張就這樣奇妙!

沒想到我的生命竟然出現

如同書中翻兩頁就會出現的高潮一樣的精準!

千轉百迴讓你頭暈但是身子還是筆直站立著!

精彩到不可思議!

 

這樣說好了時光回到....5年前,我傻愣定格在書店的走道上,

我眼睛同時看到兩本都跟少年奇幻有關的小說

一本~~~叫做牧羊少年奇幻冒險!一本為少年pi的奇幻漂流!

我頓住了一下,思考要買哪一本?

書名相近度很高差部幾個字,兩個都是用奇幻筆法,

主角都是跟我當時一樣年輕的少年郎,

這兩本也都是當時的排行榜上暢銷書,

這些誘因的確讓人難以選擇,好像選什麼都會遺憾一樣!

我就拿出我評估的特性開始一析一算計著哪本是好?哪本是壞!

就像你水果店看到圓型黃肉的小玉西瓜,跟橢圓形的紅肉西瓜

你通常會考慮再三,思考一下才決定買哪個回家大快朵頤一番!

我決定把兩本書好好的比一比,

反正就是打發時間,發起了頑皮的心娛樂自己一下!

這個世界什麼都要”比較”,好像會”比較”才是聰明人!

把比較美化的用法叫做評估!難聽的說法就是斤斤計較!

不知道是從誰開始,不知是從誰開始灌輸,

我們的大腦都被教育養成一種很奇怪的習性,

就是……我們都根生地固的相信…

凡是算的精準,彷彿你人生不會有遺憾!

沒有計畫跟安排的人生,你就一種失敗!

但是我們也親眼看到….過度的精算,其實容易錯誤百出,

我們也都明白…

不管你在怎麼算計著,你的人生還是有變化,人生光靠公式是沒用的!

但….我們還是改不了大腦未進化的天性,

不自主的生存競爭跟機關算盡,

人類總是把大腦的保護機制發揮到極致,只可惜我們都忘了用”心”來挑選!

 

回到我平庸的一面吧

是這樣的…我買書有幾個習慣

在這可以獨家公開給大家做好玩的參考!

1.把書拖在手上 厚度掂量一下

一本書的厚度代表---質!

(我要強調不是薄的書就是沒質喔!)

我要說的是一個有重量的東西

一定是”量”到達一種累積,才會產生”質”

如果都是短短很難顯現質的量!

簡單的說 一本厚重的書基本上容易表短篇來的永續回味!

短書精巧簡潔有力瞬間撞擊,但是容易忘記!

越久的事越難忘 越久的事也越容易想起來!

就像短暫的戀情很容易忘記,甚至記憶倒錯,

越短的記憶,越多假象!

一段反覆出現回憶的戀情.不是在你愛的多深,是在於有多久!

愛的深…是在於你一開始的決定愛的時候,那時就是很深的了,

而愛的有多厚?來自於你們能愛多久!

厚絕對容易變成質!這是物理不變的定律!

所有輕薄的東西,一定不容易保養維修跟永續收藏,

沒有厚度的東西,容易被換掉!就像手機一樣!

 

2.對作者要偏愛

你越喜歡作者 你就越容易閱讀

一個你喜歡的人 連他放的屁都是香的

看書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要先喜愛作者

在你還沒喜歡他之前 你總是計算的好壞,

一但你愛上了一個人 你是什麼都不會想算下去的!

如果你可望奔放的 你是不可能喜歡一個小家子氣的文筆

如果你熱愛春上春樹 他越是依依歐歐的哀號 你就陷的越深

如果你對愛情越是悲觀 張愛玲的殘酷的筆觸 越是痛得讓你落淚

如果你對生命有願景渴望

那九把刀的小說必定會讓你熱血沸騰久久不能自己

所有的喜愛來自於你既訂的標準

所有的好壞來自於你貼上的標籤

你有沒有發現 你越不設定 你的驚奇越多

你有沒有明白 你越不設防 你的好奇越多

越是沒有感覺的人 往往可以給予你的越多 不管是傷害還是啟發

閱讀很個人的行為 你會不自覺先入為主 強化個人的喜好

這是正常的 別大驚小怪的否定跟反駁

你越對作者好奇 他給予的東西很容易讓你感同身受

你越對作者好感 他文字的表達很容易讓你吸收消化

你越對作者好評 他文采的呈現很容易讓你淺移默化

先認識作家 就是認識自己的第一步

作者是你 你是作者 這樣一心合體 你才會看得下去

就像你總是能從你的另一半身上看到自己的缺陷

越是明白他就是你的借鏡 你就越容易往下愛下去

而不是一種只向上發展不往下扎根的要求

似乎要求對方為你改變 是最簡單的計算

所有的要求 都是溝通的第一障礙

改變自己就是最棒的評估公式

你不會白癡的要求作者 或是你不會天真的想跟作者溝通

你只能選擇要買或不要

那本書一開始就誕生 而不是為你而來

是你被吸引而產生需求跟仰慕 不是他為了你來出版一本的書的

一個討好作者的作家 不是會表達的思想家

一個好的作者來自於他熱於勇敢地分享他的生命

一但你接受了他  你就會開始愛了

 

3.聞一聞書的香

如果以上的方式 讓你覺得麻煩死了,

怎麼買本書要這樣複雜的手續呢? 或是認為我想太多了!

沒關係!把書拿起來聞一聞你就會知道你要不要買了!

一本好的書通常會有味道的

書本用不用心 材質也是一個很重要的步驟 (所以我一開始就提到了質)

越好的材質 書香就會自然的溢出來 書香是造假不得的

讓你嗅覺越能接受的氣味 你的感官度越好

書跟酒一樣 越放越香 老書越香 老酒越濃

把書翻動葉面 讓書香散發出來

你聞起來很對味 通常對書本的內容就很鍾愛 吸收超快的  屢試不爽

如果那本書的味道不夠吸引你

你做個實驗 馬上翻起來閱讀一兩頁 你會發現你的腦筋會開始昏睡

一有刺激的味覺跟視覺 腦子會成戰備狀態

越是沒有對跟錯的事 大腦越是放鬆

書也是一樣 色香味俱全的書 大腦越是容易記憶深刻

你現在明白給小朋友的書為什麼要有圖畫吧

你現在知道教科書會什麼讀起來那麼的艱深了吧

你現在可以了解 你為什麼喜歡在參考書上塗塗畫畫作記號了吧

因為書想變成活的 首先要有味道

味道是腦部的第一個記憶 視覺才是輔助

只有書才有這樣神奇的選擇

沒有味道的東西  是不可能有魅力的

做人啊 別盡做一些不累積魅力的事

那會讓你的味覺退化視覺麻頓

一直重複的動作 不是要讓你更厲害 而是要讓你回憶起來

你的影響力來自於那感動別人的心

而魅力絕對是來自於你內在的厚度

閱讀就是建構魅力與厚度的第一步

增加臉上的彩妝厚度 是美麗不是魅力

強化玻尿酸肉毒的CC度 是變形不是魅力

裝幼稚不是魅力是一種噁心的撞擊  那是觸覺不是味覺

小品的書有清香 厚實的書有濃度

聞書香就是這樣有趣又神奇 你下次可以試試看

不管你相不相信 就試試吧 不會少塊肉也不會死

人生在世 對於大不了不會死的事 都得嘗試一下吧

(我還是會叮嚀一下 不管你嘗試什麼事

後果還得自己承受得住喔 一切都是自由選擇喔!)

 

後來 我決定….兩本都買

只是我萬萬沒有想到…我竟然跟這兩本書也有奇幻的故事發生

我與兩本書巧遇的緣分 就在賣下的結帳的瞬間展開延續了

回到家後 先選擇看哪本書 又再度困擾了我

兩本我收隨手了翻了一翻 決定先看牧羊少年 因為我喜歡羊

另一本講的是跟老虎的故事

我怕老虎 那時候的智商 對於老虎的了解是誤解扭曲的

人類對於老虎有很多誇張敘述

從小對於吃人的虎姑婆故事深植我心

而且老虎是周處除害的三害之一

這些故事影響我對老虎的恐懼感官

對老虎的既定印象是力大無窮凶暴殘忍的

他那前爪一個巴掌呼過來 鐵定讓你皮開肉綻血流如注

他那後腿一踢踹 保證使你滾到三尺外

你連哀嚎慘叫的時間都沒有 就一命嗚呼

直到我後來親手摸過老虎才發現 老虎其實就是大貓

當然我還是要再度說明….

老虎會乖乖地給你摸 是因為被飼養訓服

或是在他不想吃你吃飽的時候

老虎乖起來像極了貓

比竟他們是同科 是有一脈相承的習性關係

他跟貓一樣獨立又自主  也喜歡你順著牠的毛摸

老虎絕對不是冷血動物

牠溫暖的體溫從那黃色皮毛散出 會讓你有極度舒適的安全感

如果老虎願意保護你起來 會讓你覺得什麼都不用怕

我想這是全世界 最有威權又殺傷力十足的武器了 而且是純天然的

比起冷冰冰的鐵器槍枝  老虎更有一份活的感情

但是伴君如伴虎這句話 還是隨時提醒在我腦海

還有馬路如虎口 你就知道老虎張起大嘴會有多恐怖了

因為害怕我選擇先看小羊羊的故事就好

沒想到這個選擇改變了五年來我的命運

因為牧羊男的故事太青春熱血以及對中東宗教的解析

對我來說真是寓意深遠

從此效法他的冒險瘋狂精神 以及對神的仰慕

這本讓我對於人生有的新的註解跟挑戰的方式

看什麼都變的大膽起來 什麼遠大的夢想都敢做

只要能堅持執行 什麼夢想在這五年對我來說等同於未來

這個作者對人性總是帶點那麼全然的溫暖

讓我後來與人相處互動充滿了相信跟希望

讓我不管受到什麼背叛遺棄 我都寧可選擇去愛去相信

這本書在無形中改變了我的對於事情的看法與決定

在往後的日子裡 對人生起伏的際遇 總是可以安全精彩的度過

或許可以這樣反過來說

我的性格與命運在這本書裡得到很大的支持與慰藉

沒想到 後來看少年PI的奇幻漂流 已經是5年後的這個時候了

這本書就這樣默默地放在我的書櫃裡  我竟然忘了看了

 

這次我全然的放下設定 不用提起膽子的拿起來看看

現在的我 不但對老虎有了很多新知 也漸漸不會害怕了

因為….我的心中已經住了一隻老虎

我知道這樣說法有點聳動

事情是這樣的….

我無意間看到有一本心理書籍有提倡一個理念

他說每個人心裡都住著一個動物

有的是兔子 有的是小鹿 有的是大象 (像哈利波特他爸爸就是鹿的化身)

如何發現自己心中是什麼動物

就在你靜坐跟冥想的時候 用一些步驟就可呼喚出來

後來我因為好奇來試用看看 發現我呼喚出來的是一隻老虎

媽啊 原來我的心中竟然跟老虎一樣可怕 這是一種潛意識

逼著我不得不好的跟牠共同相處  訓服教養牠

讓老虎變成我心中最有能量的守護者

也是這樣的關係 我才去深度了解老虎的真正習性跟天性

甚至去泰國親手摸過虎 還跟老虎拍照比YA

而無巧不成書的是

少年PI的奇幻漂流 這是一本教大家如何跟老虎依賴共生

但是卻愛上了老虎 人與動物的命就這樣結合在一起了

(簡單的來說 書的內容大致是這樣的)

故情節高潮不段 空前精彩絕倫

保證超乎你想像力 你無法猜測下個轉則是什麼

最讓我驚豔的是….明明就是講老虎跟人類的大鬥法

但是卻把人性寫的很透徹

用最簡單直接的文筆

寫出人性的悲哀無知 但卻是如此的高貴勇敢

用看是真實解說鋪成混亂不斷的情節 最後回馬槍的扶比卻能貫穿全文

作者用極大的想像力 創造出一連串虛幻奇妙的起伏遭遇

這是一個告訴你 要如何跟敵人共處 最後愛上敵人的故事

這個敵人是一隻會讓你喪命老虎

這是一個強調信仰的重要  萬法同根眾神合一的故事

這是一個尊重生命 愛不停止的故事

這是一個要相信生命 會得到救贖的故事

每個人都需要被救 尤其是自救

每個人都需要幫助 但是幫助只是幫 而不救

能救的永遠是自己 這不是代表人要冷漠要不信任

只要你相信生命的力量 你就會愛你也會相信

只要是相信你就是獨立的個體

一個獨立的個體就不需要仰賴別人就你

更讓人弔詭的是….

在看書這本書的同時

我剛好也經歷的人生一段很重要的惡鬥亂戰

我的處境跟男主竟然一樣 四面楚歌 前方渺茫又有追兵

光光孤軍奮戰一人抵擋毒蛇猛獸的情節 相識度頗高

有人說戲如人生 那讀書呢

可能最大的用處是安慰心靈吧

這陣子 別說天天晚上都想盡辦法靜心歸零

每天起床後告訴自己要樂觀正面

但是負面的人事物 在短短的秒殺中就可以把你逼到崩潰

學習接受寬恕的數度  都比不上每天以秒計算的挑戰逼迫

我想現在這樣的人 我絕對不是唯一的

我不喜歡我的憤怒跟不快樂 我是一個只求自在爽快的人

可是種種的因素  讓我壓力大到我每天腳都是腫的

心是累的 笑容是僵的

有人跟我說別想這樣 別動不動生氣

有人跟我說你幹嗎這樣在乎管 放手他去死

有人跟我所有的苦難是我的心自找的 要放輕鬆

我自己說是這樣說的…

當你面前有隻猛獸一直吼叫著

後面的人苗頭不對求自保早就一溜煙逃走

但是你又不能棄械投降 跳船逃避遠走高飛

只能告訴自己別對生命放棄 而戰一回又一回的循環不已

一但發生以上這些狀況

我倒想看看你能多釋懷 多麼的處之泰然

老虎不是人類的天敵

但同類的人類們 卻會想盡辦把你逼上牆角

用最冷漠慘忍的手段 順理成章的撕裂你的心

自私為己的社會關係 以及無止境的金錢追逐遊戲

在在都證明 人心比老虎可怕多了

老虎其實很少會主動吃人的

動物會因為想要生存繁延下去 而會改進求生方式

人類只會想保持現狀 逃避該有著責任

因為歹活總比活不下去來的好

不知道曾幾何時 大家開始認為活下才是最大贏家

但絕對不是這樣

活著並沒有什麼大不了的  活著能不受苦才是最大的禮物

有時候想大哭一場  但是怎樣就是擠不付出淚來

想哭又哭不出來這樣的狀況最苦最痛

就在這些複雜的經歷中 讓我跟這本書為伴

就在這些孤獨寂寞的夜裡 讓我跟這本書便成了莫逆之交

這本事就這樣成為了我最棒老師

也就是這樣我才能從這些遭遇中走出來

最後還是得以感謝那些願意幫我的人

感謝那隻願意幫我傻跑敵人的老虎

感謝我的神讓那些王者貴人來保護我

我一直相信再度與這本書相遇

是神對疼我的表現 是神真的與我同在的證明

是讓我更信念不疑的表現

 

我之愛 所以有感觸

我之愛 所以我願意分享

這是一本淺顯易懂的好書

這是一本會出現你我都要的明白的道理

這是一本告訴你生存不是靠反應機制

而是靠那個願意學習活著的意念

跟的心走 你會過得更好更值得

最後要提的是 感謝李安把他拍成電影

他再次感動我

李安真的好愛挑戰巨作的導演喔!

我佩服他的作品很少重複

他都已經快把每個國家的故事都拍一遍了

忘了說 這次的國家是印度的故事

 

 

PS……再度大聲疾呼補充

 

對於買書我很少手軟  有時候買書是很狂妄的

常常在書店當食指客大戶

就是…這本那本不要其他全包起來

書其實最物超所值的商品

但我常常對人類行為不理解的是….

很多人再貴名牌奢侈品都買了,還怕多買一本來浪費錢嗎?

一頓要上千的晚飯都在吃了還PO上網炫耀了

難道不願多買點精神糧食來豐富生命飽足人生嗎?

一瓶要600左右的紅酒 一開就吹瓶沒底線的狂喝了

為什麼還會有人一年到頭看不到一本書呢?

不然就是看了半本就睡翻了,寧可喝到爛醉傷肝的掛點睡死,

也不願藉由書籍培養給自己一個健全的人生!

人類的可愛就來自於這些矛盾啊!

       買書真的不貴ㄋ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養心牌歡宜香火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