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嬌艷的女人刺青  

南部屏東高溫炎熱艷陽當頭。

屏東市財團法人安老院的老人們,

70坪的休閒中心廣場擠得滿滿的,

白髮蒼蒼臉上都是期待雀躍的表情。

小鬼在簡陋的舞台布簾後面望出去,

這些年邁的老人們,身體比較健朗的都繞著彼此有說有笑,

其餘偷懶的就先霸佔好椅子,坐著打瞌睡或是發呆。

活動的主持人,用著流利的國台語雙聲親切的告知大家,

節目只剩10分鐘就要開始,請大家按位就坐。

不行動方便的撐著四角靠架一拐一格的走著。

有些攜帶著尿管被看護推著輪椅移動著。

有些老先生老婆婆邊鬥嘴邊扶持對方的手臂往前。

全體很有默契緩慢地把自己往舞台中心靠攏。

 

有一兩個老人們眼睛展現甦醒的狀態,
調整最舒適的坐姿,面露喜色的等著。

小鬼很自然地拿起了手機拍攝紀錄著這真實的畫面。

子晏的母親阿蘭也從後台走過觀察,

屏氣凝神臉上難掩興奮的表情,環看著這熱鬧喧囂的台下。

散著光彩的笑容對小鬼說:「歡迎來到最簡單的音樂世界!」

小鬼回過神看了一下,忍不讚嘆了出來:

「蘭姨,你也穿得太華麗了吧!」

阿蘭穿著一套純白色的合身西裝褲裝,

衣領袖邊上面鑲滿了鑽石,

梳著兩圈髮髻,頭上歪斜的別上了一個小白帽。

「這是對觀眾的一種尊重!」

蘭姨笑容滿面發出咯咯咯笑聲。

Rose在後台用著冷豔的表情,

盯著全身鏡子仔細的檢查自己的服裝儀容。

連身紅色的露胸晚宴禮服,

大裙擺兩旁是用七彩寶石縫邊,巧妙地露出修長大腿,

耳邊的髮際線別著鮮血紅色搬的紅玫瑰髮式。

甜兒整個人像小小松鼠一樣,

Rose姐身邊左出右進的蹦蹦跳跳讚美著。

「下次我可以試穿看看嗎?」

Rose把手舉起來刁了一根煙,甜兒趕緊幫忙點上。

趙又勤開心雀躍對著茹姨滴咕著:

「這件旗袍你是怎麼擠進去的。」

茹姨一邊喬奶邊喊著:「你說大聲點。」

子晏幫著茹姨穿著高跟鞋大聲地說:「他說你好苗條!」

大夥後台你一句我一言的歡樂嬉鬧著。

阿蘭把小鬼帶了回來,對著大家說:

「好了!你們快去可以到前台吧,

現在這個時刻很重要,我們需要安靜的禱告!」

四人表現出遵命的樣子,迅速互擠離開矮窄的休息室。

趙又勤用懷疑的口吻問甜兒說:「她們不是拜菩薩的嗎?」

甜兒聳肩地不解的回應走著。

子晏笑著回應困惑的大家:

「我媽說神都是相通的!這儀式是祝福彼此表演成功。」

鼓聲會場音樂響起,主持人大喊著:

「來囉!掌聲給他催下去,歡迎春蘭嬌歌舞團!嗚!」

 

黑幕瞬間拉起來,第一出場的是台柱Rose

前奏一放,現在的老人們大喊著:「肉絲!肉絲!搖勒!」

原唱 崔苔菁 但是又何奈

作曲:二松木隆 (Yoshinori Monta)

春蘭嬌歌舞團 李春天Rose翻唱 爵士妖艷版

如果早知你對我不是真意 啊~

我也就不會這樣輕易的愛上你 嗯~

如果真有情為什麼悄然遠離去

事到如今只有自己怪自己

但是又何奈(茹嬌蘭花合音)偏偏我還想念你
嘟嚕嘟嚕

但是又何奈(茹嬌蘭花合音)誰叫我喜歡你

嘟嚕嘟嚕

但是又何奈(茹嬌蘭花合音)只有把這一份情

嘟嚕嘟嚕

悄悄收拾起深深埋在我心底

 

Rose聲音中低嗓音夾帶著魅惑的呢喃,

搭配隨行搖擺的性感舞姿,讓全場的人老人們酥軟醉心,

唱完給妖媚觀眾一個飛吻,掌聲歡呼不停。

Rose短節有力地說聲謝謝就高傲的下台。

隨即第二首歌音樂快節奏緊接續的放出來。

蘭花活力奔放登場對著觀眾喊著:「恁勒掌聲啊!」

台下猛力地鼓掌,有人還吹口哨。

原唱甄妮海誓山盟

作詞:林煌坤作曲:駱明道

春蘭嬌歌舞團汪蘭花翻唱輕快俏麗版

我在夕陽下默默我問浪花啊啊啊~

浪花你從海角來唉唉唉~是否你遇見了他

浪花不回答莫非他笑我傻啊啊啊~

愛人已經離開了噢噢噢~為何還不回家

他的情他的愛拋不開也放不下

曾經海誓曾經山盟永遠在我心中牽掛啊啊~

遙望天之涯默默我問晚霞啊啊啊~

是否為我傳信息就說我等著他

 

 

阿蘭渾厚的嗓音輕鬆自在的飆出高音,時而近時而丟遠。

聲音收放技巧隨性咨意,意境掌握度揮灑自如。

唱完跟觀眾問候:「甲飽沒?」

老人家大喊:「有噢!」

「有想我哇沒?」

「有噢!」

蘭花插腰豪邁大笑,然後揮手跟大家說謝謝。

第三首帶著的中國小調前奏放出來。

原唱 鄧麗君 小城故事

作詞:莊奴 作曲:湯尼

春蘭嬌歌舞團 沈茹嬌翻唱 復古小調

小城故事多 充滿喜和樂

若是你到小城來 收穫特別多

看似一幅畫 聽像一首歌

人生境界真善美 這裡已包括

談的談 說的說 小城故事真不錯

請你的朋友一起來 小城來做客

(間奏長笛混搭出下一首)

甜蜜蜜

作詞:莊奴 作曲:印尼民歌

甜蜜蜜 你笑得甜蜜蜜

好像花兒開在春風裡 開在春風裡

在哪裡在哪裡見過你 你的笑容這樣熟悉

我一時想不起 啊~~在夢裡

夢裡夢裡見過你 甜蜜笑得多甜蜜

是你~是你~夢見的就是你

在哪裡在哪裡見過你 你的笑容這樣熟悉

我一時想不起 啊~~在夢裡   

 

茹嬌溫柔婉約笑容可掬的出場,

用輕聲軟調甜蜜地唱出幸福的感覺,

讓全場的老人家們跟著打著節拍,輕輕搖頭合唱著。

唱完茹嬌姨發出盈盈笑聲感謝大家。

「接下來我們要一起帶來這首,掌聲響起。」

說完,三個女人重返舞台,

帶著堅韌的表情,在舞台上穩定情緒等著旋律前奏,

全場很有默契安靜的準備凝聽著。

原唱 鳳飛飛 掌聲響起

作詞:陳桂芬 作曲:陳進興

春蘭嬌歌舞團翻唱 鋼琴感動版

(茹姨獨唱)

孤獨站在這舞台 聽到掌聲響起來 

我的心中有無限感慨

多少青春不在 多少情懷已更改 我還擁有你的愛

(蘭花獨唱)

好像初次的舞台 聽到第一聲喝采 

我的眼淚忍不住掉下來

經過多少失敗 經過多少等待 告訴自己要忍耐

Rose獨唱

掌聲響起來 我心更明白 你的愛將與我同在

掌聲響起來 我心更明白 歌聲交會你我的愛

(三人大和唱)

啊啊啊啊啊~

掌聲響起來 我心更明白 你的愛將與我同在

掌聲響起來 我心更明白 歌聲交會你我的愛

歌聲交會~你我的愛

很多老人家老淚縱橫,感同身受的給予掌聲。

趙又勤放聲哇哇大哭,臉色臣服感動顫抖的說:

「怎麼辦?我們唱不過她們啦!」

甜兒紅著眼眶忍住淚水,用手軸搥著趙又勤說:

「你不要這樣,我也要哭了!」

子晏默默地啜泣小聲地說著:「媽,你永遠是我的驕傲!」

小鬼已經把這些感人真誠的畫面,

小心翼翼的拍攝收藏在手機裡。

確定拍完後,用手大力抹去臉上的淚水。

這時候,蘭花拿起麥克風說:

「謝謝大家這樣支持我們,

這些年有你們陪伴就感恩。

如果你們願意再給我們機會唱下去,

春蘭嬌歌舞團會永遠為你們存在。」

台下又是一陣如雷掌聲與呼喊。

一個老先生大嗓門喊著:

「我諾死啊,躺在棺材裡面,恁都要唱為我繼續唱!」

全場一陣哄然爆笑。

Rose收起了笑容,板回冷豔的表情說:

「今天是我們10週年,我們準備了很特別的節目,

我們請到新的年輕歌手為大家演唱,

他們叫做花刁G合唱團!掌聲鼓勵!」

三個女人把手同時指向在最後一排的花刁G們。

現場所有人一邊掌聲,一邊把目光轉到這群年輕人身上。

子晏甜兒趙又勤還有小鬼四人呈現措手不及的驚恐狀。

舞台的聚光燈,打在四人的身上。

茹嬌姨喜悅舉起手叫他們上台。

四個人不約而同比著不行大力晃腦的手勢,

然後放低身體的高度,動作猥瑣的偷偷想跑掉。

「張子晏,你給恁祖媽爬過來!」阿蘭大聲嚴格斥喝著。

子晏聽到後,趕緊死抓著甜兒不放,

不敢抗拒命令的乖乖往台上走去。

甜兒被子晏扯成半跌狀湊上前去,站穩後拖著趙又勤的手臂,趙又勤順勢也想抓住小鬼,小鬼快動作一溜的煙拔腿跑掉。

三人就這樣一個拉著一個走過人群到了台上。

「來!再給他們一點鼓勵的掌聲!」Rose大聲喊著。

台下的老人們看到年輕人興奮地大叫鼓掌。

三人快速的討論了一下,趙又勤跟樂隊老師借了吉他,

子晏用機械式的步伐靠近鍵盤老師,請求老師起身,

低著頭身體僵直的坐下。

台下的老人家們看他們都會樂器,準備自彈自唱,

發出稱讚的驚呼聲,一陣耳語討論四起。

甜兒對著麥克風發出嗯的一聲,吞一吞口水說:

「我們演唱家後!」

原唱 江蕙 家後

作詞:鄭進一 陳維祥 作曲:鄭進一

花刁G合唱團與春蘭嬌歌舞團翻唱 大合唱真情版

(花刁G先演唱)

(子晏)

有一日咱若老 找無人甲咱友孝

我會陪你 坐惦椅寮 聽你講少年的時陣 你有外摮

吃好吃醜無計較 怨天怨地嘛袂曉

你的手 我會甲你牽條條 因為我是你的家後

(甜兒)

阮將青春嫁置恁兜 阮對少年跟你跟甲老

人情世事已經看透透 有啥人比你卡重要

阮的一生獻乎恁兜 才知幸福是吵吵鬧鬧

等待返去的時陣若到 我會讓你先走

(三人合唱)

因為我會嘸甘 放你 為我目屎流

(趙又勤)

有一日咱若老 有媳婦子兒友孝

你若無聊 拿咱的相片 看卡早結婚的時陣 你外緣投

穿好穿醜無計較 怪東怪西嘛袂曉

你的心 我會永遠記條條 因為我是你的家後

(花刁G與春蘭嬌全體合唱)

阮將青春嫁置恁兜 阮對少年就跟你跟甲老

人情世事嘛已經看透透 有啥人比你卡重要

阮的一生獻乎恁兜 才知幸福是吵吵鬧鬧

等待返去的時陣若到 我會讓我先走

因為我嘛嘸甘 看你 為我目屎流

 

這些人老心不老的群眾們,由衷地佩服給予熱烈掌聲。

一群人用最美妙音樂帶給這些孤寂的老人,

最需要的互動關懷以及觸擊心靈深處的饗宴。

在蟲鳴蛙叫的夏天,有著徐徐微風輕撫,

滄桑皺紋的臉龐掛著幸福滿足的微笑。

老人們在生命的最後一站,陶醉在這些歌曲的回憶裡,

每個人幾乎都同作了一個永遠不想醒過來的美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養心牌歡宜香火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