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新娘是基男

 

第三回  婆媳第一類的接觸

茶花女  

 

一台黃色的計程車停在陽明山某一戶大宅院門前。

大門是歐式建築欄杆,如貴族古堡的宏偉華麗。

細長的鐵條,像蔓藤般散開,高大聳立迎在三人面前。

從細縫中可以隱約看到一大片庭院式花園。

「汪汪,排練的對話還記得吧?」

德華調正自己的休閒POLO衫領子對汪汪說著。

汪汪眼睛發直,臉部表情一付不可置信樣子。

紹誠用一付過來人的態度,溫柔開玩笑地說:

「你嫁給Uncle後,就可以住進這個皇宮了!」

德華繼續檢查自己的褲子有無皺摺,

臉上掛著嚴肅的表情,

對紹誠跟汪汪耳提面命地再次強調說:

「我的那份不是這老房子。一個在信義區,一個在內湖。

  記住!成不成…就看往前踏出的這一步了。」

說完就按下對講機,發出愉悅的機械性樂曲。

汪汪對著紹誠小聲地說:

「老房子?這也太豪華了吧!我好怕!」

「喂!你好!請問你…?」

對方話還沒說完,就被急躁德華打斷。

「沈姨!我是華華!」

「哎呀,少爺你回來了!我馬上過去!」

說完鐵門就發出嘎嘎的聲音,自動性控制的大門緩緩打開。

三人往鋪著精細的石板走道前進。

汪汪每一步走得特別的慢,額頭已經開始冒出小小汗珠。

映在眼前一片空曠綠色的草地,

一整片花園裡種著各式各樣的不知名花朵,

房子兩側有修剪整齊灌叢樹木當邊際圍牆。

有一個巨大古老榕樹,就在大宅的右後方,

上面有個舊型麻繩垂掛的盪鞦韆。

一個急促快步肥胖老婦人出現,臉上掛著咧嘴的笑容,

衝過來對著德華又摟又抱親密非常。

「想死你啦!你是不是又瘦啦!」

婦人親完德華的臉頰後,全身掃瞄一遍說著。

「婆婆…好…」汪汪對著這個婦人鞠躬說。

「沈姨!好久不見!」

紹誠把汪汪的背拍直,對著婦人親切打招呼。

「哎呦!你看看我們紹誠俊成這個樣子,

  連我這個老婆子看了都會臉紅心跳。」

老婦人牽著紹誠的手,像個情竇初開的小女孩說。

「那不是我媽!是奶娘,從小把我帶大的!」

德華小聲的在汪汪耳邊解釋說。

紹誠學小狗的樣子開心對著沈姨說:

「你的布朗尼蛋糕我想死了!要吃!要吃!」

紹誠邊說邊拖著沈姨往門口走去。

「我的寶貝狗崽子!」

沈姨被逗的笑呵呵的,笑聲傳片了整個院子。

四人就這樣輕鬆地走進了真正大廳門口。

整個大廳是粉色調的簡約式風格。

跟外面景物呈現出令一個不同的世界。

所有的裝飾擺飾都是後現代藝術的作品。

傢俱設計流暢利落大方,擺設整潔特殊有序,

加上白色的長褂型窗簾,整個屋子有一種寧靜的溫暖。

「媽呢?身體有好一點嗎!」德華擔憂對著沈姨問著。

「好得很,昨天還在後院的游泳池,來回遊十幾趟呢?」

沈姨邊說邊指揮的女僕把點心端上。

「諾!你的布朗尼!」沈姨準備把蛋糕端給紹誠。

「沈姨,讓他自己拿!別寵!」德華焦慮命令說。

紹誠親一下沈姨,用白皙的盤子把蛋糕端好,

自在的坐在復古皮質的沙發上,興奮地吃了起來。

「這是哪家的姑娘啊!長得清秀標誌!」

沈姨端看起汪汪。

德華聽出來沈姨要他介紹一下意思,急忙的回應說:

「我的未婚妻!叫她汪汪就可以了!」用眼神指揮著汪汪。

「沈姨好!我叫汪子明!」汪汪低頭害羞地說。

「聲音真好聽!這雙眼睛,就跟她的名字一樣,

  淚水汪汪的明亮透明,一眼就得人疼,有福氣!」

沈姨發出誇張分貝的讚美聲。

「我姐跟小妹呢?」德華左顧右盼的問著。

迴廊樓梯口上,傳來一個鏗鏘有力堅韌帶著溫和的聲音。

「你姐晚一點到,小妹去看畫展了!」

所有人眼光望向上方,

看到一個面色容光煥發,留著俏麗短髮的中年女人,

身材體態保持得穠謙合宜,屬於高挑型的身驅。

上衣是復古蝴蝶袖款,領口兩片淑女葉片,

黑色亮面的靠膝短裙,純白色高跟鞋,

帶著溫柔謙和的微笑緩緩地走下台階。

「媽!你看起來好多了!」德華趕緊過去牽著。

「夫人好!」大家有志一同的頭低恭敬的鞠躬問好。

「我不是說過不要這些繁文辱俗嗎?

  沈姨!你又叫他們這樣是吧!嚇到我們新客人怎麼辦?」

「規局就是不能忘!」

沈姨低頭用尊重的口氣回答。

老夫人看了沈姨一眼,隨即露出算了的表情,

揮揮手讓沈姨去準備後續午餐的事。

放開了德華的手,抓起了紹誠的頭用力的親臉頰後,

先是掐臉頰發出嘟嘟嘟哄小孩的聲音,

又捏他的屁股拍拍他的胸膛笑呵呵的說:

「越來越結實,像個男人囉!」

「婆婆你吃我豆腐!」紹誠委屈哇哇大叫的說。

「沈姨剛剛不是在也偷吃你豆腐!」老夫人大勒勒的說。

順著路線牽起住汪汪手地和緩地說:

「我們這家子沒一個正經的!

  過來坐我旁邊別拘束,我很崇尚自由的。」

說完就把汪汪帶往沙放,輕輕優雅的坐下。

「現在女孩子要找到這樣清新脫俗不多了!幾歲啦汪汪!」

老夫人說話乾脆利落,口吻帶著灑脫,大方地聊天起來。

「24!今年就要畢業了!」汪汪小心慢慢的回應著。

「唸一個學校?哪一個科系的?」

老夫人邊微笑地問,順道喝著一口剛泡的高山綠茶。

「汪汪在紐約市的NYU(NewYork University)

  美術系副修服裝設計。」德華像背台詞般快速的順口回答。

「我去過!我還在你們學校的精神指標自由火炬前拍照留

  念!」老夫人得意的笑著。

三人完全沒想到,老夫人竟然對紐約大學如此熟悉,

不知怎麼接話反應,相互偷看對眼相望。

「那時候的紐約就像個蘋果,多汁鮮美!

  好繁華好先進,仿佛一切隨處都有著七彩泡沫飛舞,

  那個島啊!什麼事都可能成真! 不知道現在…?」

老夫人邊說邊喃喃自語的想著。

「紐約就我觀察非常科技多元化,是一個世界縮影,

  文化藝術的大熔爐!」

汪汪不知道哪來的勇氣回答了這些話。

德華跟紹誠很驚訝汪汪可以如此簡明扼要地回答。

「那你們是怎麼認識的!」

「在夜店!」德華又搶先代替汪汪回答。

「你會去夜店?你不是怕吵嗎?」

老夫人對著的德華做出懷疑的表情看著。

「我逼著Uncle去的!那天我朋友生日要人多熱鬧一下!

  然後他們就認識了!」

紹誠隨機應變的掰了一個理由,回答得很巧妙自然。

「那誰跟誰先搭訕的啊!」老夫人一付八卦俏皮地問。

「他!」

德華跟汪汪指著對方一口同聲地說,說完兩人尷尬了起來。

老夫人笑開懷著說:

「這就是一見鐘情!我跟你爸不也這樣嗎!」

「我先約她的啦!」

德華順著劇情演下去,故意摸著頭表演出不好意思的樣子。

「你愛他嗎?」老夫人抓著汪汪雙手輕輕地撫摸地問。

「誰?」汪汪脫口而出,直接反應出困惑。

德華雙手放在汪汪肩膀使力一掐的說:

「媽的意思是說你愛我嗎?」

汪汪看了德華一眼,回望著老夫人期待的眼神,

慌張害羞地低著頭點了一下。

「有愛我就放心了,這樣才會幸福快樂!」

老夫人滿意地看著兩個人。

紹誠看到這一幕,突然心中有股奇怪的感覺,

好像從肚子發出一種熱度,

一路衝上的胸口,產生了刺痛的灼熱感。

「婆婆!你要好好謝謝我這個媒人!」

紹誠沒來由地衝說出這句話。

「當然!伴郎一定就是你了!這樣好了!

  我買一台車給你,你也到了開車的年紀!」

老夫人帶著笑意認真地回答。

「不行!」德華馬上反對。

紹誠對於這個不按劇本走的脫線演出,自己感到驚訝。

聽到立即獲得一台車,自己也不敢接受的回答。

「婆婆不行!我還沒有駕照啦!」

「喔!也對!考上駕照的第一時間跟婆婆說!」

老夫人用眨眼秀出一種默契的暗號,

對著紹誠信誓旦旦的說著。

「那你父母親看過德華了嗎?」

老夫人直接把話題轉回到汪汪身上。

「他爸媽死了!」德華再度搶著發言。

老夫人狠狠地瞪了一下德華,阻止說下去,意思這樣不禮貌。

輕聲安慰著汪汪說:

「華仔脾氣從小就倔,講話又直接,但沒心眼。

  你要接受慢慢習慣,不好意思,提到你的傷心事。」

汪汪緩緩地搖頭說著:

「我活得很好!」

「哎!可憐的孩子!

  你能堅強的說出這樣的話,我感到欣慰,

  但你越這樣說就更心疼你,

  畢竟一個人過日子真的不好受啊!」

說完就把汪汪抱進胸懷繼續說著:

「之後我們就是一家人,我保證,你會擁有更多的愛!」

汪汪配合老夫人的動作,依靠在老夫人身上,

鼻子聞著淡淡熟悉的花香味,胸口的緊張大動作起伏,

眼睛看著德華與紹誠打出求救訊號。

這一幕,對德華跟紹誠來說,

跟之前演練預想的結果完全不一樣,

兩人突然也不知道該怎麼演下去,

一時,兩人都反應不出新招,只能急著眼巴巴回望。

汪汪像個小女孩一樣緩緩地頭抬起來,

回到正常的坐姿,假裝擦掉眼角的淚水,

裝出一副好奇的地問:「老夫人你平時興趣是什麼啊!」

「玩花!」老夫人簡單的回答,就吃了一口鬆軟的馬可龍。

「你們剛剛進來看到的所有的花,

  都是我媽親自栽種整理的。

  我媽可是一等一的養花高手呢?」

德華看到機不可失,打蛇隨棍上,

迅速地把話題轉彎分開,把注意轉母親自己的身上。

「包括灌樹叢裡的那些山茶花嗎?」

汪汪眼睛一亮,驚訝地問。

「你懂山茶花?」老夫人欣喜地問著。

「山茶源自中國,後來被日本人帶去了歐洲。

  所以感覺山茶花像是外國花,其實不是。

  山茶花開後能抗寒過冬,

 土地要潮溼才足滋養出的茂美嬌艷樣子,

 古詩裡面「開到荼糜」就是形容山茶花開的樣子。

 山茶花不會向其它花一樣,片片凋零,

 是一整朵斷掉落入土裡,就算死了也極度美麗燦爛。

 剛剛我看到好多白色山茶花的品種,

 這品種很珍貴,需要很小心呵護的種植栽培。

 白色山茶花一片一片的花瓣綻放,

 有一種高雅潔淨的層次美感。」

汪汪一個人滔滔不絕地講了一大串。

德華拿起水杯咕嚕咕嚕了喝了一大口。

紹誠瞪大眼睛,叉子上掛著的布朗尼就掉在地上。

現場兩個男人聽得到傻住。

老夫人臉上的笑容,顯現出極滿意的表情。

「我喜歡你!」老夫人坦率直接地說著。

「既然你懂,走!我們一起去看花。」

老夫人立即站起來拉著汪汪的手,

兩個人像久逢知己一般,親暱互挽著手往前院走去。
「Shit!整個大亂演!」

德華氣的說著,

一邊拿起手機撥打出去,一邊往大門角落走去。

「賤人!你在哪?不是說好了要一起的嗎?

  我們快撐不住了!」

德華壓低聲音,但是暴怒的說著。

「我們快到了!我陪你姐夫早上晨游啊!」

大姐說完後,對著開車的老公親了一下嘴唇,

發出摁啊的聲音。

「噁心!聽著,你這個矯情的女人,現在馬上死過來,

  出事了,我一定鬧你們全家不得安寧!」

德華失控的恐嚇吼著。

大姐把電話移開耳朵一點,面無表情的看著前方,

好像很適應這樣的對話,等聲音變小了,再把手機靠進耳朵。

「放你一百個心,一切都在掌控之中,

  等小妹到了,感人的大戲就上場了。」

大姐胸有成竹的說,順便回頭看看自己的兒子再幹什麼。

「控你的頭啦!我…」德華憤怒難平的回答。

「不跟你說了!圓圓好像要尿尿,停車!」

大姐說完就掛上電話了。

「喂!喂!」德華對著電話嘶吼著。

「幹!TMD!」

德華雙手作了一個搥地的動作,

隨即忍靜下來,調整自己的衣服,還抹了一下頭髮。

親聲細語地轉頭回大廳,對著正在跟沈姨聊天的紹誠喊著:

「紹誠啊!來!」

紹誠正在品嚐其他的甜點。

挑選了拿起一個,一派輕鬆地走過來:

「Uncle!這個奶油派超好吃的,給你!」

「好吃喔!多吃一點,因為以後沒機會吃了。

  你現在幫我打電話給小姑,20分鐘內沒出現,

  我就會把她跟別的男人親吻的畫面line給她男友。」

德華用尖銳的眼神看著自己的母親與汪汪的互動,

用著冷酷的口氣說著這番話。

紹誠馬上把派塞進嘴巴,拿起電話打給小姑。

「沒接!」紹誠嘴巴嚼著食物無奈的說。

「用line!」德華狠狠瞪著紹誠說完,就往花園走去。

紹誠用認真的表情,一鍵一字傳過去。

 

「汪汪你為什麼喜歡山茶花?」

老夫人拿起一朵粉色的山茶聞著香味地說。

「我媽她也種山茶花!嗯…活著的時候。」

汪汪先是興奮地說,話鋒一轉成尷尬的回答。

「難怪!你還懂什麼都說給我聽聽!」

「山茶花又叫做曼陀羅花,

  就如佛教的曼陀羅圖形一樣,

  一圈一圈代表輪迴循環,象徵生命力的生生不息。

  設計大師CoCo香奈兒鍾愛這花樣的圖騰,

  所以用她當做來設計珠寶的創意概念。

  花朵盛開的樣子,就如她的一生,

  追尋著女性主權的平等,一次又一次地掙脫命運的牢籠。」

汪汪一邊說著一邊幫忙檢查花朵的生長的樣子,

從言語行為中感覺放鬆了不少。

「汪汪,如果你願意,我隨時等你來看花!」

老夫人用一種慈祥和藹的表情看著汪汪。

「你看!這朵白色的山茶,好適合你今天高雅潔淨的打扮。」

汪汪開心地對著老夫人說著。

「說到這個,幫我看看這朵為什麼一直不開花!」

老夫人仿佛找到多年不見的姐妹,對汪汪燦爛地笑著。

汪汪不顧形象蹲下去,先把用手身樹叢中,

找到根枝尋著往下摸到連土的部位,

撥了一下泥巴,輕輕刮了一下根部,觀察一下,

再抓起一把泥土聞了一聞。

「這品種不能跟著其他的一起種,要分開獨立。」

汪汪一付經驗老道的說。

老夫人心有所思的笑著發出:「喔?為什麼?」

「因為她生來與眾不同,需要的養分肥料也要不同,

  她不同流合污的吸收這些土質,所以傲氣的不開花!」

汪汪診斷完很得意地說。

「你發現啦!看來你是真懂。」

老夫人露出佩服的眼神看著汪汪。

「媽!太陽很大,曬久了會有黑斑的。進來吧!」

德華牽著母親的手,往大廳方向拖動走著。

老夫人回頭愛護動作的牽著汪汪,

幫她把手沾上泥土播掉,三人一起走緩緩的手回大廳。

紹誠在門口看到三人和諧幸福的畫面,震撼到停止了動作。

「小姑回來了!」紹誠突然大叫打破了三人的親密。

小妹騎著Vespa復古款Lx150ie改良式桃紅色機車,

吹一陣沙風進了前院,到了門口緊急的剎車,

小妹隨性把機車停在門口,把安全帽掛在車燈上,

衝過來給母親一個熱情地擁抱親吻臉頰。

對著大家說:「午飯還沒好吧?我早到了對不對!」

一把拖著德華往裡客廳走對著德華說:

「哥!你交代我辦的事,我都辦好了!」

「你!再說什麼?…」德華還帶口氣帶著怒氣回應。

「噓!你再這樣陰毒,小心我跟你同歸於盡。」

小妹不甘示弱小聲瞪著德華說。

「他們兄妹沒有一刻不鬥嘴,打打鬧鬧的好有趣。」

老夫人笑呵呵推著汪汪走上了樓梯,帶進自己的房間。

紹誠看著汪汪求助的眼神,但是不敢跟隨上去。

後來選擇靠近德華與小姑爭吵的陣營。

 

一進了房間,汪汪眼裡看到的全純白系的寢具,

充滿了舒適祥和的氛圍,床頭櫃上擺了幾本英文原文書。

桃木色的衣櫃坎在牆壁裡,木質門片井然有序並列著。

梳妝台是維多莉雅式復古的風格,

上面凌亂的擺了幾瓶香水與保養品。

「我以為…?」汪汪驚嘆了出來。

「很華麗金碧輝煌?我沒那麼俗氣!」

「就這樣簡單?」汪汪呼出一口說。

「看似簡單的東西,往往很折磨人的。」

老夫人有感而發嘆口氣的說。

汪汪似懂非懂地看著老夫人。

「我是說要維持一個家,

  就像種花一樣,要耐心細心的呵護著。」

老夫人一邊說著一邊開了其中一個衣櫃,

選了衣櫃的橫隔抽屜拉開,東撥西找了一會兒。

露出滿意的笑容,拿出了一條發亮的項鍊。

然後握在手裡,請汪汪坐在梳妝台前的小椅子上。

汪汪照著指示徬徨的坐下。

老夫人把一條項鍊熟練地掛在汪汪的脖子上,

幫她叩上後面環扣,檢查鏡子裡汪汪的容貌。

「就知道這條適合你!我眼光還是好的!」

老夫人自滿微笑的說。

這是一條香奈兒白金CAME`LIA山茶花圖案項鍊。

汪汪看到鏡子項鍊閃耀的光芒,

以及老夫人幸福開懷的笑容。

臉上掛著猶豫的表情說:「這?」

「送你!很適合你!」

汪汪驚恐的站起來,急忙要把項鍊脫掉退還給老夫人。

「太貴重了!我不能收!」

「乖!收下吧!你值得擁有它!」

老夫人輕撫著汪汪的臉,阻止汪汪的動作,

用母親才會有的口氣溫柔說著。

汪汪停住手,慢慢地哭了出來。

老夫人抱著汪汪拍拍他的背部說:

「有什麼委屈就哭吧!能哭是好事!」

 

樓下書房裡,德華繼續對小妹質疑著。

「你們到底再搞什麼?」德華氣呼呼地對著小妹說。

小妹從牛仔褲口袋拿出一個黑色絨布的小盒子。

「拿著!等等在媽的面前親自跟汪汪求婚!」

德華愣住。

「求婚?為什麼?」紹誠不解問著。

「你當媽是傻子啊!要演就演全套,像樣一點的。

  好在大姐想到這一招,當做補洞戲碼。

  一早就叫我去買鑽石,假戲這樣安排才會像真的。」

德華緊緊抱著小妹高興地大喊:

「對不起,我錯怪你們了!

  我愛死你們了!我們真是團結的一家人。」

紹誠喃喃自語說著:「這戲?越來越不照牌裡出牌啊?」

「照片記得要刪掉!」小妹被緊報喘不過氣的說。

外面傳來趴趴趴的汽車喇叭聲。

「大姑姑回來了!」紹誠衝出書房,去迎接大姐。

德華把戒指盒放進休閒褲的口袋,

兄妹倆也趕緊往大廳方向走去。

「外婆!我回來啦!」小姪子聲音高分貝洪亮地喊著。

「來了!我的小圓圓喔!」

老夫人跟汪汪一起走下樓。

所有人都發現汪汪脖子上那條閃著白光的香奈兒項鍊。

老夫人趕在前頭下樓,抱起小外孫猛親用臉揉著小孫子的肚子。

一群人在大廳集合逗著小孩,沈姨笑盈盈走來說:

「老夫人午餐準備好了!」

老夫人點點頭,把小指頭給小圓圓握著往飯廳走去。

大姐驕傲的看著德華小聲地說:

「接下來場子,交給你了!」

一家人開開心心的用餐,小妹跟紹誠玩著手機APP邊吃飯。

老夫人把小孫子放在自己身邊,

邊親自餵小孩邊跟大姐夫婦聊天。

德華表情嚴肅的觀察這一切。

心想著:「如果搞砸了,這樣幸福的畫面還會再出現嗎?」

看著母親的開朗的笑容,突然德華卻步了。

手緊握著口袋裡的盒子,手心開始冒汗。

汪汪低著頭慢慢地嚼著食物,

回想著婆婆真情誠懇的眼神,讓他想起了自己的母親。

「砊!砊!砊!」德華用刀子敲了一下酒杯。

所有人安靜下來,目光看著他。

「趁著大家都在!我有一件事要宣佈!」

德華說這番話說得很僵硬沒有音調起伏。

「媽!我打算跟汪汪求婚!」

說完,就很粗魯地把椅子踢開,

立即跪下,拿出黑色盒子,硬生生放在汪汪面前。

汪汪失態的嚇得往後移動了一下,

四處張望看著大家的反應,

眼睛看著下跪的德華,不敢輕舉妄動。

現場氣氛尷尬冰冷,只聽到圓圓在拍手聲。

德華發現自己的手有點酸,

抬頭起來看著汪汪,放大了眼睛,

用眼珠轉動方向,請他把盒子拿起來打開。

汪汪用抖動的手接起了盒子,摒住呼吸,緩緩地打開。

Cartier的SOLITAIRE 1895公主款方型鑽戒。

汪汪咬著下唇,發出嗚嗚嗚的聲音,雙手抖動的厲害。

現場所有人臉上都掛著困惑的表情,

所有人都搞不懂這樣的意思是代表什麼。

餐桌上更莫名的出現一種詭異的氛圍。

所有人都不敢吭氣,又只聽到圓圓的拍手聲。

紹誠鼓起勇氣打破僵局提醒說:

「汪汪!你願意嫁給Uncle嗎?」汪汪回神過來。

像是一個僵硬的木偶娃娃,遲鈍的一格一格點頭。

「太好了!Wonderful!」大姐跟著圓圓一起拍手鼓掌。

「嘭!」的一聲。小妹打開一瓶香檳。

「慶祝一下!」小妹趕緊把香檳倒滿母親的空杯。

「嘭!嘭!」紹誠又開了兩瓶。

一起把大家的香檳杯倒滿金黃色的液體。

老夫人拿起自己的酒杯,笑看走到著兩個人面前說:

「敬你們!一定要幸福下去喔!」

兩人配合的一起著老夫人喝完一杯。

汪汪兩行淚不聽使喚的留了下來。

「啊呀!怎麼又哭了呢?」

老夫人準備用手擦去汪汪臉上的淚水。

「婆婆…我?」汪汪急忙想解釋的說。

「要改口叫媽啦!」大姐強而有力的打斷地說。

汪汪任由老夫人幫她輕拭去淚水,

從喉嚨深處發出一股暖暖真誠的聲音。

「媽!我愛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養心牌歡宜香火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