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天豬Nicoletta Ceccoli  

 

我不喜灣訪問大人物的故事,

因為大人物成功的故事,只是極少數的個數。

通常大人物的失敗挫折比小人物多,

通常大人物的快樂滿足比小人物少,

通常想要當大人物的人,性格上都比小人物可悲。

有趣的是這個世界好愛歌頌讚揚大人物成功故事,

小人物的故事好像注定就是要被摒棄遺忘的。

好像成功只屬於大人成熟世界的。

童話只屬於小孩子的世界裡,永遠的長不大似的。

我們都知道這個世界扭曲到不像樣,

地球已經沒有絕對具體的形態發展著,

又為什麼大家要對那些大人物只有事實,

沒有真像的故事念念不忘呢?

我們都忘小人物其實是被現實苦難壓榨欺凌的,

小人物都是勉強辛苦僥倖存活下來的,

就生存率來說小人物比較厲害。

我多年採訪的經驗,我明白一個不變的道理。

這些小人物敘述故事的方式都很簡單,

故事過程的背後辛酸,都真實的讓人感動不已。

越簡單的事情越不容易,越單純的事情背後,越有巨大的隱喻體驗。

 

有一天,我說著爸媽傳承下來的童話故事,

哄小侄子睡覺,講完時,

他滿意閉著眼睛的說:「爹地!再說一遍!」

瞬間我醒悟過來了!

我好奇的問自己,

童話故事為什麼一直讓小孩子想再聽一遍?

因為童話故事裡傳達太多訊息了。

童話故事中的小孩比女人可憐,女人比男人辛苦,

而男人呢?犯錯之後,最後都得到寬容的原諒。

童話都是小人物的一生。

這些小人物都希望遇到幸福完成夢想,

最重要的是期待有拯救他們的英雄出現,

就算故事裡神仙教母們會出手幫助,也只是緩頰一時的困境而已,

小人物們都會死扒著這一點點的希望不放。

小人物們就只能靠著自己用盡辦法的存活下來。

童話裡的小人物們,其實都是現實世界的人物寫照,

這些多樣各式的角色,一直在我們的生活周遭扮演著,

人類的故事隨著時空場景改變了,但是人心是不變的。

我明白了

童話故事裡沒有大人物。全都是小人物的角色。

童話並不是給小孩子看的,而是給大人反省的。

童話永遠再告訴我們一個很重要的道理,

什麼好人壞人,那一點都不重要,活下去,故事才會有結局。

人性的自我不變,靈魂永遠得不到救贖。

我們都喜歡聽到那句:

「最後,他們就過著幸福又快樂的日子。」

有了這句話,心頭就好像會很有力量,很滿足的闔上書了。

這是童話最重要的儀式,也是期待下個故事開始。

 

這就是我的黑心童話,獻給愛我的你們,火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養心牌歡宜香火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