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鐵  「服務」往往互會讓人顧客有一種錯覺,

你應該要會的,不能說No,因為這是你的工作。

是的,在職場中的確要克服很多難題,

不然我現在也不會有這些方法經驗,來跟大家分享這些有趣的故事。

但是我要強調,「服務」跟「服侍」是兩件事。

服務是我為人人,人人為我。

服侍是我為主人,主人養我。

你有看過日本商品設計師,或是歐美廣告人才,

需要鞠躬哈要外加諂媚慇勤嗎?

所有的工作是分工詳細,各儘所職。

越過界的不遵守本分的人,

反而工作職場上讓人討厭或是檢討。

在台灣卻不是如此。

一旦你,

踏入社會為了將來,你就要天生的什麼都會。

如果你是這種人,老闆整個人笑到臉都變型,

說你是個人才,絕對值得栽培。

因為他付你薪水,錢給你就要什麼都得幹。

你的才華等於你服侍多少顧客,而不是你天賦創意。

如果你太有個性,這個不行那個不要,

你不幹,求一口飯吃有野心的人很願意幹。

所以把別人服侍越貼心越爽快,

變成了你唯一換現金與升遷的機會。

在台灣服務就等於服侍。

追源究底,

這是件悲哀的事情,因為台灣是一個被殖民的島國。

所以尊卑的奴役性個,存在遺傳的血液裡。

一代又一代的教育,傳達自由解放,

現在看似一切行為思想自由了,

真相後面,人人卻被錢的多寡,一綑一圈的纏住了。

我們常在職場聽到很多抱怨,最後都會得到這樣安慰:

「算了啦!不然你就失業沒錢,

  怎麼辦!看在錢的面子上,就軟一點退一步吧!」

其實這是一句很慘忍的話,很容易造成心靈創傷。

現實競爭的環境,你怎麼可能用一己之力,

力網狂瀾改變這一切呢?

如果你真的正直傻氣到這樣做,那你是勇士。

但是有八百個壯士最後也都死了,

你這個小人物的犧牲,有能換多良知的覺醒呢?

你的尊嚴在你還沒有很錢之前,永遠將會被踩到腳底下。

說白了,大家就用這樣的心態去服務客人。

你我都很清楚,這樣有多不快樂,

所有的微笑都是偽善的。

大家努力學習的技能不是你的夢想專長,

而是一場你的假笑可撐多久的比賽,

工作舞台是一場你的裝聾作啞的演出,

這樣的人生怎麼會快樂呢?

騙得了別人,那自己那顆心騙得過嗎?

你的存活意義就是這樣?

你的靈魂就是要這樣磨難才會升天嗎?

不會的。

不快樂人永遠不會幸福,這是被証明驗過的科學。

所以改變自己那個被奴役的心態吧!

「對不起,我不會!」這句話在服務過程中不是死罪。

承認自己不是萬能的,

承認自己需要再教育在學習,這樣你才有成長的空間。

凡事不需要對客人顯現你什麼都懂,什麼都會。

因為那只是個工作,不是你人生的全部。

關鍵在於,

你要抱著一個誠懇請求的口氣,對顧客說出你的困境。

其實,反而會得到很多的支持與體諒。

因為客人會變成奧客往往都是那第一句話,那口氣罷了。

台灣渾然天成的熱情本性,

往往會因為你的弱勢,轉換成體諒同情的人品很多的。

先跳題一下我先舉個例子,

來療治因為工作換得自卑的人。

很多前輩或是老闆最用一種很鄙視的口氣表情說:

「什麼?這麼簡單,連這個你都不會?」

很多人都會因為這樣的話難過好久,自信完全歸零。

在職場上,我曾經遇到一個主任等級監製主管,

每次罵人很愛講類的話。

就在我準備好跳槽的時候,他又祇高氣昂對著我說:

「拜託你做多久了啦!砌!連這個還都不會!」

我就當場回報奸詐的笑容說:

「小心啊!如果我會的話,你的位子,很容易就被我幹掉了。」

沒錯!那個主任氣爆了。

一狀告到總經理那裡,說我不受教有威脅他。

當時總經理反問他:

「你不知道這個員工被挖角要跳槽的消息嗎?」

這個主任當場差一點被口水嗆死,一直咳。

這是後來那個總經理跟我說的事實,

總經理問我為什麼要跳槽?是薪水給的太少嗎?

我說不是!

因為我不會的太多了,想到別的地方多多磨練。

有一天,我學會更多技術專業能力,

而那時公司還需要我的話,

總經理你一句,我一定飛回來為公司繼續效力。

從此以後,我跟這個總經理就變成忘年之交。

 

明白了嗎?你的不會本來就是天生的。

別自責,很多人,都不是不小心才當爸媽的。

如果人人都是天才,那這個世界才可怕呢!

學習才是你人生的主要目的,

哪裡可以學到你想要的,就去投資吧!

 

回到服務這個主題,呼應一開始說的,

我們不是十項全能的選手,

如果是,早就拿到金牌了,還在聽你在訓屁話。
教練的工作是教育技術激發選手的潛力,

而服務就是讓客人滿意買單,

但是如果都盡力客人還不滿意的話,

那就是客人本質品德的問題,與你無關。

客人的要求要合情合理,

符合你在你能承擔的服務項目裡,

太超過的話,你是可以求饒的。這沒什麼好丟臉的。

 

說一個小故事

有一次,有一個客人像大老闆用很緊急命令的口氣,

的叫我幫他用這個用那個。

我動作太慢,他就會火氣更大,把我嚇的汗直流。

在一切都用妥的時候,他對著我說:

「三號ㄟ!」

「啥?」我用極度困惑的表情,看著兇巴巴的客人。

「連這個你都不知道?」客人比我還驚訝地看著我。

「你是說…呼叫三號珍珍嗎?」我縮著脖子慌恐的說。

客人大叫:「算了!算了!」

氣呼呼地腳步聲振動著地板,轉頭連謝謝都沒說的走了。

客人走了,我笑了。

 

另一個例子:

有一個客人,一進門就大呼小叫地說:

「我要生理食鹽水跟優碘!」

我看客人很驚慌程度,想必一定出事了,擔心的回問著:

「我們只有賣生理食鹽水,對不起,優碘藥局才有。

  我可以問一下,怎麼了?發生什麼事?」

「有人被砍了!流很多血!」客人快哭出來的說。

「先送醫院吧!前面有一個診所不到5分鐘就到了。」

客人突然恍神過來,連忙說感謝的趕緊的離開。

這兩個故事都在說明:

客戶有時候,真的太仰賴服務了。

服務客人最重要的是場合環境。

 

如果你的地點無法滿足特種部隊的特勤人員,

那就別勉強學鋼鐵人,認為你的服務可以拯救全人類。

就算是鋼鐵人,

也會有豪宅基地被炸爛的時候,不是嗎?

 

 

這堂課的總結:

給親愛的服務人員:

有時候承認自己無能,

就是讓自己有更多學習服務的空間,

這樣你才會在繁重的工作中,找到真正的樂趣。

因為你內在發出~啊!原來是這樣美妙的體會!

別在任何時候放棄幽默,因為那才是鋼鐵人最柔軟的心。

 

給親愛的消費者:

原諒有時候也應該放在被服務上,

不是所有的服侍都是應該的。

別出一些難題給別人,多問問自己,

將心比心,換作是你的家人子女,

正在被人家這刁難,你看到了會怎樣呢?

就算你做得到,那就請拿這樣的本事去做正確的事情,

比如說打擊犯罪,或是把這樣的精力去幫助更多人,

這樣你很厲害的成就感,會一直累積發光下去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養心牌歡宜香火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